Sunday 4 March 2018

一股致富!


想必大家都有听过这样的故事,
某某人集中投资于某股,过后股价上涨了好几倍,
某某人也因此身家暴涨,投资成功,一股致富!

听起来很激励,很憧憬,很爽,对吧?

当然,
买个大众银行股票,守个几十年后一股致富,
这种老生常谈的话题我就不多说了,
毕竟这是很多人都知道,都赞同,但都不肯去做的事情~

其实不要说大众银行,
过去10年来,很多股票都涨了几倍,
如NESTLE、DLADY、F&N、AEONCR和LPI等等。
远的不说,
去年股价涨几倍的就有KESM和HENGYUAN等等。

可是问题来了,
就算去年买到暴涨股,
又赚了多少呢?

现在看回去,当然是敢集中投资ALL IN,
可是当时,
你敢吗?

不敢的话,
充其量也只是赚个几万块,
如何一股致富?

当然,
在这里我并非鼓励大家乱乱ALL IN,随随便便就集中投资。

在投资界里,
集中投资VS分散投资,
一直是个充满争论的话题。

集中投资的人会说,
集中投资,组合的回筹才会提高。

可是,有没有想过,
万一集中投资在错误的公司呢?
长达几年的等待,不就浪费了吗?

分散投资的人会说,
分散投资,才能分散风险,公司出问题也不会亏很多。

可是,
分散风险,也分散了回筹,
就像去年要是我集中投资于AEONCR,
组合回筹肯定超过50%...............

每年都因为分散投资而压低回筹,
你甘愿吗?

不过,
在投资界里的刻板印象是,
比起多股致富,
一股致富的的集中投资似乎更加吸引人。

为什么?
理由很简单。
平凡枯燥的故事和夸张有趣的故事哪个更加吸引人?

举个例子:
A. 眼前的女生有着纤细的小蛮腰和长腿。
B. 眼前的女生有着如蛇一般的下半身。
哪一句话会更加令人有印象,更加容易留在脑海里?

特别是很久很久以前,
没有文字而只能以口相传的时代,
哪一个故事会更加容易让人记得,
并且一代接一代地流传下来呢?

要是那个有着纤细小蛮腰和长腿的女生来到现代,
看到自己在神话故事里变成了上半身是人,下半身是蛇的生物,
一定会啼笑皆非吧!

扯远了.........

简单来说,
A靠着集中投资于T公司,股价涨了好几倍,一股致富。

B靠着分散投资于几家公司,每年赚取很好的回筹,多股致富。
哪一个故事更加吸引人呢?

相信很多人都听过这句话:
“把鸡蛋集中放在同一个篮子里,好好地看着。”
如果你能够拥有大量的公司股票或进到公司的董事局里,那当然可以。

不过,
像我们一般散户,很多公司内部的消息都不知道,
这种情况还集中投资的话,
就像把鸡蛋集中放在同一个篮子,然后把篮子放进黑色箱子里,
你只可以从外面看着黑色箱子,永远不清楚里面一篮子鸡蛋的状况,
就算里面鸡蛋坏了,你也不知道。

有一种人,
是绝对不适合集中投资的。
那种人就是AEONCR原本只占投资组合的25%,
然后股价大幅上涨,
AEONCR变成占了组合的35%,
然后那个人晚上就开始睡不着觉了。

没错,
那个不适合集中投资的人,就是我~

当然,
我说了那么多,
并非绝对反对集中投资。

而是说........

在你决定集中投资之前,
你想清楚了吗?
你是听了哪一个投资名人的话语才决定集中投资?
你是听了什么故事才决定集中投资?
你听过的故事是真的可靠的吗?
你的性格真的适合集中投资吗?
你觉得一股致富还是多股致富更加适合你?

投资就是自己思考,自己做决定。

感谢阅读。





以上言论没有任何买卖建议,
大家买卖自负。


最近文章:
NESTLE 2017年第4季度财政报告
HUPSENG 2017年第4季度财政报告
F&N 2018年第1季度财政报告
HARTALEGA 2018年第3季度财政报告
我如何解释我的投资



其他链接:

2018年文章目录
2017年文章目录
我的2017年投资成绩
关于本人
我的脸书专页
我的推特:@TheCellist8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