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2 October 2017

对于海外市场的看法

今年2017年,
我的投资组合最重大的一个变化,
就是卖完DLADY,留下1lot作纪念,
然后买进COCOLAND。

主要的原因,
就是我开始重视海外市场。

过去几年,
PBBANK和DLADY的营业额和盈利表现都不是很理想,
(虽然DLADY股价莫名其妙地涨到RM60........)
特别是消费税开始执行之后,
AEON直接兵败如山倒。

反观那些有海外市场的公司,
因为马币兑美元走贬的关系,
纷纷盈利大涨,股价更是一个接一个开番,
而我只能在一旁干瞪眼,羡慕死了......

于是今年7月,
趁大长假的时候,
我重新在市场上寻找。
(过去太注重工作收入,在股票上的确有些怠惰。)

我寻找的,
就是有开发海外市场的本地公司。
就是有开发海外市场的本地公司。
就是有开发海外市场的本地公司。
重要的事情要说3次~

为什么一定要本地公司呢?

很简单啊,
外资公司有时会因为母公司决定重新分配哪家子公司负责制造这个,
哪家子公司负责制造那个,
生意量会突然产生变化。

运气好的话,母公司决定让你投资的子公司负责更多产品,
那当然是皆大欢喜!

运气不好的话,别家子公司负责原本你家子公司的产品,
那就只能眼睁睁地看着出口份额下跌。

我也因为这样而吃过亏,
所以觉得如果真的想享受海外市场的成长,
那么一定要选择本地公司!
一定要选择本地公司!
要选择本地公司!

在看过了20多家公司的年度报告后,
我的首选是COCOLAND。

这是因为COCOLAND在年度报告上有说,
海外市场将会是未来成长的引擎。
而且F&N又是COCOLAND大股东之一,
有F&N看着,
COCOLAND老板应该不至于太乱来才对。

当然,
除了COCOLAND,
我还看中了一些公司,
想知道的话,
请继续守着本部落格~

顺便在这里检讨一下目前组合中各公司的海外市场发展:

首先,
AEONCR和LPI都没有海外市场,
但因为在本地市场还是有成长,
所以我继续持有。

NESTLE和PANAMY都属于有海外市场的非本地公司,
虽然不能太期待海外市场,
但因为有品牌的护城河,
所以我会继续持有。

至于PBBANK..............
有些人认为PBBANK没有海外市场,
有些人则认为PBBANK虽然有海外市场,但贡献并不明显。

我看到的是,
PBBANK的海外市场一直都在成长,
以前只占税前盈利的3%,
现在却成长至10%了!

假以时日,
可能会是PBBANK未来的成长动力??

然后是F&N。

这几年F&N的本地市场越做越差,
要不是多得海外市场发展得不错,
早就完蛋了。

最后是COCOLAND。

就如上面提到的,
COCOLAND说过海外市场将会是未来成长的引擎,
其中包括韩国。

我8月尾去韩国时,
在飞机上坐我隔壁的隔壁的韩国人送我一颗糖果,
那个糖果正是COCOLAND的产品。
而且在韩国当地,
我也看到有本地人送韩国人lot100糖果,
说他们喜欢......

可是问题来了,
我在韩国有去过一些购物商场、便利店、零食专卖店等等。
就是没看到任何COCOLAND的产品,
反而看到某公司的咖啡和某公司的零食。

COCOLAND真的如年度报告上所说,
在韩国市场发展良好吗?

不管怎样,
接下来我会谨慎地关注、
谨慎地持有、
谨慎地加码其他有海外市场的本地公司。



相关连接:
轻松应付投资
2011年头与年尾的投资组合比较
我目前的股市投资组合
我的第一篇自我介绍文
我的脸书专页
我的推特:@TheCellist8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