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27 November 2017

好债务VS坏债务

事先申明,我不是会计学家,
这篇文章只是我个人的想法,
你可以不接受。


说到“债务”这两个字,
大家第一时间会有什么感觉呢?

害怕?抗拒?反感想吐?

很多人其实都不喜欢债务,
因为一想到要还钱就头痛,
最好就是敬而远之。

但我们生活上一切都跟债务有关,
买房子要靠房贷,
买车子要靠车贷,
大学能够毕业都是靠教育贷款,
连随身带着的信用卡其实也是债务的一种。

很多人因为抗拒债务,远离信用卡,
造成信用空白。
银行不知道顾客的信用程度,就很难批准房贷或车贷,
结果买不到属意的房子或车子。

拥有债务,持续还款,
表现出自己的信用程度,
就能让银行更好地评估我们的信用。

所以比起抗拒债务,
是不是可以看看硬币的另一面,
换个想法,拥抱债务呢?

当然,
我并不是说要随便借钱。
首先要清楚债务其实有好有坏。
这世上有好的债务,
也存在着坏的债务。

好的债务,
能够帮助我们更快地达成财务目标。

举例来说,
跟银行借钱买屋子投资,
收租金后还了利息还有钱赚,
那么这个房贷就是好的债务。

或者企业扩张需要一大笔资金,
碍于现金不够,只好跟银行借钱。
生意扩张后,赚了一大笔钱,还债了也还有剩,
这也是好的债务。

相对来说,
坏的债务不只无法让我们达成财务目标,
甚至会财务退步,破产。

举个大家都懂的例子,
借钱买车子,车子一驾出车厂就马上贬值,
借钱买贬值的东西就是坏债务的例子之一。

当然,
我不是说要大家不要买车子。
而是在背负车贷之前,
需要清楚知道这是一笔坏债务,
重新审视自己的收入支出和资产状况,
想好好来才决定要不要买车子。
毕竟很多人破产都是因为还不起车贷......

清楚明白何谓好债务和坏债务,
就可以开始想想,
要如何利用好债务来更快达成自己的财务目标。

很多人觉得这些都是老生常谈的话题,
但问题是,
知道之后,有没有真的利用好债务来实践呢?

当然,
我会特地写关于债务的文章,其实是为了未来的文章铺路。

感谢阅读。



以上言论没有任何买卖建议,
大家买卖自负。


最近文章:

Hartalega 2018年第2季度财政报告
长期可持续性的重要
HUPSENG 2017年第3季度财政报告
人生中第一次投资的公司AEON
F&N 2017年第4季度财政报告


其他链接:

2017年10月文章目录
我目前的股市投资组合
我的第一篇自我介绍文
我的脸书专页
我的推特:@TheCellist8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