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January 2018

其实我讨厌红股与拆细


开始之前,
先看看以下这两则对话。

第一个。

朋友:“哦!几年不见了,近来好吗?”
我:“嗯,还好,你呢?”
朋友:“就酱咯。对了!我看你股票亏很多,这餐我请!”
我:“亏?有吗?”
朋友:“唉!当年你刚开始投资时,不是听你说买了RM5块多的AEON嘛?”
我:“是没错。”
朋友:“我刚刚看了看股价,发现现在才RM1块多,不是亏死了吗?”
我:“没有啊,我在RM3块多和RM2块多时都卖完啦。”
朋友:“唉!亏少亏多还不是一样亏!总之废话少说,这餐我请就对了!”
我:“........................ ^^;;;;”

注:AEON在我买进后,曾经红股一送一,再拆细1:1。



第二个。

朋友:“老兄!你就好了,股票赚那么多!”
我:“没啦,资本不够大,赚不多。”
朋友:“最赚的是NESTLE吧?去年才RM70多块,今年就破RM100了,真是吓死人!”
我:“还好啦,不过最赚的还是AEONCR。”
朋友:“哇!老兄!你是赚钱赚到疯了吗?”
我:“哪里有?”
朋友:“AEONCR去年年头RM14块多,年尾RM13块多,根本亏了啦!这餐我请你吃,你吃饱后乖乖去医院检查一下!”
我:“................................^^;;;;;”

注:AEONCR去年曾经红股二送一。


以上这两则对话纯属虚构,如有雷同,实属巧合。

如果你看不懂这两则对话的要点,
那么有可能你还不是很清楚何谓红股和拆细。
建议你在投资股票之前,先去了解红股和拆细。

很多人都喜欢红股或拆细,
不信的话你可以去股东大会看看,
每年都一定有人询问或建议管理层派红股。

不然就是某公司一宣布红股,
股价就马上上涨。

你看,那么多人喜欢红股呢!
没办法,很多人就是喜欢价格低的东西。

所以以前某股RM40多一股时没人买,
1变10拆细后,
RM5都一大堆人买~

另一个例子则是AEON,
RM16块时分红股并拆细成RM4,
结果我熟悉的某人马上以RM4的价钱买进。

看回AEON现在RM1.7左右的股价,
幸好某人没有买很多。

其实我本人并非那么喜欢红股,
因为红股会令股价变动,解释起来也有点麻烦。

就像我跟人说,2014年时我以RM16块多买进LPI,
现在价钱是RM18块多,
感觉赚不多,
但其实这段时间里LPI有过红股二送一,
要是没有红股的话,
LPI现在的股价并非RM18块多,而是RM27块多了!

问题是,
很多人看到的却是以前LPI是RM16块多,现在是RM18块多........
觉得LPI起很少,没有投资的价值。

难怪长期投资的人那么少,
因为他们以为长期投资LPI也只能赚那么RM2那么少,
但LPI从2014年的RM16多到现在2018年的RM18多,
我最少都赚了RM10。

就像股价最近破百的股王NESTLE,
要是没有红股和拆细这些企业活动,
股王这位置哪里轮得到NESTLE~

所以我不是那么喜欢红股或拆细,
特别是要看公司业绩很不方便,
有时会不小心拿红股前较高的EPS和红股后较低的股价做比较,
以为自己找到低估的低PE公司很兴奋,
结果仔细检查后才大失所望,
不只耗神耗力,还耗时间...........

当然,
不喜欢红股只是我个人的看法,
并不代表你也要跟我一起讨厌红股~

投资就是自己思考,自己做决定。

感谢阅读。



以上言论没有任何买卖建议,
大家买卖自负。


最近文章:
F&N 2017年度财政报告
我的投资回酬计算方式(ROE&ROA)
为何我使用SMF来投资
当年股票组合价值突破100K的感想
AJINOMOTO 2018年第2季度财政报告


其他链接:

2017年文章目录
我的2017年投资成绩
关于本人
我的脸书专页
我的推特:@TheCellist8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