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7 March 2018

造神论


事先申明:
这篇文章只是纯粹想翻转硬币,探讨一些人性的本质,文章充满个人的想法,要是你读到本文的一半就反感到想吐,你随时可以关掉不看,我并没有持枪指着你的脑袋硬逼你看完。


很久没有写这种会引人不快,

甚至可能引起争论的文章了,
今天就来写一写几个月前已经想写了的《造神论》~

首先,
会想写这个《造神论》的原因是我看了一本书。
书名为《我决定认真地看不起人生》,作者是长仓显太。


以下是作者的观点,不是我的:

作者是个擅长把新人作者打造成畅销书作家的出版人,
在他的职业生涯中,
他领悟到许多人无法成功的原因,
是因为“想模仿1%天才的成功模式”,
但没有及时认清“世上99%的人都是凡人”这个事实。

99%的平凡人都在用着1%厉害强者的方法,

抱着“自己跟着做也能成功的幻想”,
结果却失去“拥有自己的成功”的机会。

问题是,

人类的本质都是追求“完美”的生物,
都会被“厉害强者”和“完美事物”所吸引。

身为出版人的作者,制造畅销书的方式就是:

将厉害强者所做的事情,
换成仿佛一般人都能做到,放进书里。
那么平凡人就会被故事所吸引,向往并融入进去,
甚至把别人的梦想当成自己的梦想。

以上就是作者在书中提出的一部分观点~

那么这个世界上是否真的只有1%是厉害强者而99%是平凡人呢?
这个我就不探讨了,
我只知道这个世界99%的财富几乎都由1%的人所拥有........

最令我脑洞大开的是作者那句:
人类的本质都是追求完美的生物,
都会被厉害强者和美好事物所吸引。

这都解释了为什么世界上有些名人如此被追捧,
为什么这么多年轻人喜欢偶像歌手,
为什么我们喜欢看帅哥美女,
为什么只要加上厉害强者如巴菲特或马云的照片,
一些不是他们所说的话语也会被到处转发~

用在投资界也是一样,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有些厉害强者的部落格或脸书专页都特别多粉丝,
有些人甚至甘愿付上4位数的价钱去上课,
把对方当神来拜。

问题在于,
有些厉害强者的投资方法其实并不适合自己,
结果自己在投资上亏了钱,不去检讨,
反而怪罪起厉害强者。

有些粉丝看到厉害强者在投资上亏了钱,
不再是自己所追求的“完美”形象,
甚至恼羞成怒,开始攻击对方。
以前自己擅自把对方当成神来拜,现在却骂对方是假神。

这也造成有些厉害强者就干脆不公开自己所投资的公司,
或自己的投资组合。

我自己是每3个月公开一次投资组合,
反正我也不是什么厉害强者,不怕~
而且..........我买的公司股票大多数人都不会去买~

当然,
我在这里不是批评大家不要去追求厉害强者,
毕竟这是我们的本质,
何必去违反和压抑自己的本质呢?

综观人类的历史,
看看各种的人类行为,
就连动物或大树石头都会拿来拜,
就知道我们有多么地喜欢造神,
难怪有些宗教会严厉警告教徒不要雕刻和崇拜偶像。

我不是在批评这种行为,
喜欢造神是人的本质,你要造神尽管去造,
除非你的宗教不允许~

不过,
最怕是有人利用这些人性的本质,
利用虚假的故事来完美自己,
将自己塑造成厉害强者的假象,上神台当起假神,来为自己谋利!
这些现象不只在投资界,
而是在各行各业,各个地方都能看到。

最惨的是,
太过沉迷于假神,就连虚伪的真面目被揭穿后,
还是继续支持对方,相信对方一定可以救自己脱离苦海,
中毒太深,无药可救。

这个世界的厉害强者不多,伪造的假神却很多,
我们抵挡不了追求厉害强者的人性本质,
压抑不了喜欢造神的本性,
但可以带眼识人,
然后别太沉迷,才不会在发现对方只是伪造的神就恼羞成怒,
整天要告对方上法庭。

至于我本身,
当然不是所谓的厉害强者了,
看我的部落格浏览量和脸书专页人数就知道~

就像我在2017年12月28日发表过的文章《我为何使用SMF》里说过,
我开始投资的第一年,
在Investalks论坛开了个人帖子,
就一大堆人称呼我为大大,
我就开始抱着成为厉害强者的梦想,
但一年后的投资回酬就只有区区的28%。

于是,我清醒了,
我不是个一流的投资者,
我无法做到年年开番,无法当个千番王,无法当股神,
我只是个二流的投资者。

那么怎样的投资方式才适合身为二流投资者的我呢?

于是,
二流的我就用人人摒弃的二流基本面分析,
买进大家都不想买,觉得涨也不会涨很多的二流公司如NESTLE、DLADY、AEONCR、LPI等等。
然后就静静地长期持有,这个大家都不喜欢的二流投资方法。
当然,
我也跑去用SMF来稍微拉高我那二流的投资回酬。

写这篇文的目的,
不是在强逼大家自认平凡,
而是在为以后的文章铺路,
并请大家注意自己的人性本质,
但也不需要特地压抑那追求“完美”的本质,
毕竟连厉害强者自己也会追求厉害强者~

最重要的是,别太沉迷,别太疯狂,
不要轻易地就把某物或某人当偶像来崇拜,
不要随随便便地就造神,
以免造出一个假神。
想深一点,看深一点。

投资就是自己思考,自己做决定。

感谢阅读。





以上言论没有任何买卖建议,
大家买卖自负。


最近文章:
AEON 2017年第4季度财政报告
我的2012年投资成绩
PANAMY 2018年第3季度财政报告
一股致富!
NESTLE 2017年第4季度财政报告



其他链接:

2018年文章目录
2017年文章目录
我的2017年投资成绩
关于本人
我的脸书专页
我的推特:@TheCellist8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