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1 October 2017

人类4大性格特质

这篇文章是我以前2011年7月28日写的旧文,
特地转贴过来这里,
并且加上一些现在的新注解。

4大人类性格特质 DISC :








1) D -- Dominance
支配型的人。
善于领导与发号施令,做事敢敢来。
但自尊心强,不容易接受其他人的意见和看法。
特征是在谈话中,都扮演主导的角色,讲最多话。

说实话,
我比较少在股市看到这类人。
毕竟D型人凡事都希望拥有主导权,
所以他们比较抗拒像股票这种没有主导权,公司与股价都无法任你掌控的地方。

我就有看过D型投资者因为不喜欢公司老板的一些决策,
甚至到股东大会去抗议吵架。

当然,D型投资者的强项是未来展望性强,
投资敢于集中,选对股的话回酬非一般地高。


2)I -- Influence
影响型的人。
外向且喜欢与很多人接触,容易适应陌生人多的场合。
但时间管理不好,不喜欢复杂性或重复性高的工作。
特征是在团体中,都扮演开心果的角色。

我看过在股市中I型的人,买股大部分都是凭感觉。
觉得以后会涨,所以买进。
觉得之后会下跌,所以卖出。
一切都是凭感觉。
而且喜欢集中在少数几只股,甚至敢于ALL IN一只股。

选错股的话,就一失足成千古恨。
但我一位很I型的朋友,却因为ALL IN而赚了一大笔的钱。


3) C -- Conscientious
服从型的人。
重视原则,做事有条有理,注重逻辑与数字。
但与影响型相反,不擅于表达自己和抛头露面。
特征是在团体中,没有存在感.......

我看过C型的投资者,
在买进某家公司前,
一定会看一大堆资料和做调查,
还会自己分析,写一大堆的分享,
是勤于做功课的人。


4) S -- Steadiness
稳健型的人。
重视安全感,善良且喜欢关心人,是团队的忠实跟随者。
但与支配型相反,没有主见,作风被动。
特征是在谈话中,都扮演聆听的角色,听最多话。

S型的人,
喜欢当跟随者,
投资一家公司,都会抱着“就把一切交给管理层吧!”的想法。

我就是S型的人,
所以买的公司大部分都很稳健,因为我追求安全感。
而且我很忠实,买股都会持有好几年的时间,
正好适合当长期投资者~


以上就是基本的人类4大性格特质,
当然这一切并非三言两语就能概括全部,
有兴趣的可以继续从各方面去探讨这些知识。

至于为什么我会写这篇文章,
是因为我个人觉得,
投资时,
了解公司前,要先了解自己。

知道自己是怎样性格的人,
才会知道怎样的投资方式适合自己。

有的时候,
问题不是在选择好时机、好公司、好的股价进场。
而是..............
自己本身是不是个好投资者?

了解自己,
是成为好投资者的其中一步。


相关链接:
2017年篇:长期投资的后果
大众银行2017年第三季度财政报告
对于海外市场的看法
轻松应付投资
2011年头与年尾的投资组合比较


其他链接:
我目前的股市投资组合
我的第一篇自我介绍文
我的脸书专页
我的推特:@TheCellist8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