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6 November 2017

我是如何建立信心以长期持有一家公司

上次写了《长期投资的后果》,
这次就想在长期持有方面继续写多一些,
所以决定写一写这个课题。

首先。

在做出投资,买进一家公司前,
还是先要了解自己。
这方面可以参考我之前在2017年10月写过的《人类4大性格特质》。

尝试问问看自己。

我是个怎样的人?
我的性格又怎样?
我喜欢追求刺激性吗?
我有耐性吗?
我容易动摇?
我很顽固吗?

如果你喜欢追求刺激性,
那么长期投资肯定不适合了,
因为这是个沉闷的投资方式。

长期持有,长达数年、甚至数十年,
我有这种耐性吗?
或者说......
我愿意挑战自己看有没有这种耐性?

答案是“是。”的话,才考虑长期投资会比较好。

如果不是,
你可以考虑短期投资,
找到对的方法的话,
又刺激又能赚钱,
何乐而不为呢?

记得我看过某投资大师的一句话:
"If you want to be a long term investor,
you need to be believer of better tomorrow."

翻译过来,就是:
“如果你想当长期投资者,
你必须是个相信明天会更好的信徒。”

想想看,
要是你整天悲观地想象明天就要世界末日,
或明天世界第三次大战就要爆发,
或近期马来西亚经济就要破产,
那么你哪来的信心去长期投资呢?

除了了解自己的性格,
最好也了解自己的优势圈。

何谓优势圈?
就是你在哪一方面比较有优势。

举例来说,
可能你在百货市场工作,
那么你的优势不就是能第一时间知道哪些产品畅销,那些滞销吗?


了解自己,是第一步。

第二步,
就是了解公司。

你能够对一家公司有多深入的了解呢?

以我的例子来说,
如果有看过我的投资组合,
就会发现我所投资的公司,
不是到处可以看到公司分行,
就是到处都可以看到公司的产品。

投资在自己熟悉的公司对建立信心会有更大的帮助。

当然,
不能因为你每天逛购物广场,就直接买PARKSON或AEON。
也得先了解公司的财务状况才行。

通常在这个时候,
我就变成C型性格的人。

如果有想投资的公司,
我会把在Bursa网站上把该公司的所有年报都下载来看。
然后再把过去2-3年的季度报告也下载来看。
了解公司的基本EPS, PE, ROE等等。
最近营业额,盈利的变化,
有什么发展计划之类的。

这就是我建立信心的第二步。

当然你不必跟着我的方法去做,
最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一套方法。

然后第三步,
了解股市。

我这里说的“了解股市”,
不是要去预测股市未来的起伏,明天会涨或会跌。

我所指的“了解股市”,
是你如何解读股市?
股市对你来说是个怎样的地方?

是赚快钱的地方?
还是累积大量财富的地方?

如何了解股市,也会如何影响你的投资方式。

了解之后,
确定自己想要长期投资,
也找到适合长期投资的公司,
也认定股市可以帮助累积财富,
那就可以买进了。

买进的方式因人而异。

我就拿自己当例子好了。
只是例子,不要照跟,要有自己的一套。

决定了要买进哪家公司后,
我通常都会少量买进一些,
我不会一下子就把全部资金投入进去,因为晚上会睡不着觉。

我少量买进一家公司后,
会谨慎地加码,
一点一点地买。

因为有时信心不是一开始就会满溢的,
而是随着时间的推移,
信心也会跟着慢慢地上涨,
才会买进更多,
逐渐累积更多公司的股票。

当然,大部分公司我都是越买越心痛,
因为股票价格一直涨,
我越买越贵.......

但我就是狠不下心来一次过买进,
因为晚上真的会睡不着觉。

以上就是属于我建立信心的方式。

感谢阅读。


相关文章:
影响我人生的一本书
人类4大性格特质
2017年篇:长期投资的后果
大众银行2017年第三季度财政报告
轻松应付投资



其他链接:
2017年10月文章目录
我目前的股市投资组合
我的第一篇自我介绍文
我的脸书专页
我的推特:@TheCellist8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