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3 November 2017

影响我人生的一本书

有没有试过读了一本书,
感觉被雷劈中,
从此改变观念,改变人生呢?

我有。
就是这本书:


不好意思,我现在家里只有韩文版......
不过看封面的颜色,作者名字和照片都应该知道是谁了吧?

没错,
就是<<富爸爸,穷爸爸>>!

这一切都得从我小时候说起.........

想当年....
我还是个懵懂无知的小孩子,
每天只知道要乖乖上学、努力考出好成绩。

一直到我小学6年级,也就是金融风暴发生的那一年,1998年。

一场金融风暴,
令我父亲失去了工作,
我从要什么就有什么的小孩子,
变成了要什么就没有什么......

当时的我才12岁,也不清楚究竟发生了什么事。
只知道原本是家庭主妇的母亲开始出外找工作,
感觉家庭经济出了状况。

我能做的,就是偷偷地把零用钱放回父母的钱包里,
然后停止补习。

幸好补习老师了解我的状况后,
愿意让我免费补习,
所以我一直都很感激老师。

或许是因为这样,
我一直都对教师有憧憬。

“好好地去上学,努力读书考取好成绩,找到一份好工作,存很多的钱。”
因为金融风暴而丢了工作的父亲仍然一直对我如此洗脑。

丢了工作的父亲开始用公司给的遣散金做生意,
但因为与其它股东不合,而愤然退股。
然后自己开店,
也因为经营不善而关门大吉。
生意没做起来,反而耗费了不少遣散金。

如果那时肯拿那些做生意的钱投资好公司的话..............
扯远了.......

最后是亲戚刚好有生意需要人打理,
就聘请了我父母,
解决了家里的经济状况。

而我在这段时间一直都被洗脑,也更加努力读书,UPSR和PMR都考获全A。
但我心里一直觉得有点不对劲........

PMR考完后挺空闲的,
我姐姐就丢了一本紫色封面的书本给我,
建议我看。

“富爸爸,穷爸爸?”
书本标题马上吸引我,我打开书本开始阅读,顿时觉得被雷劈中,一个崭新的世界出现在我眼前!

书中的内容一一推翻了我的观念,
作者强烈反对“好好地去上学,努力读书考取好成绩,找到一份好工作,存很多的钱,买一栋房子,然后多元化投资。”的建议。

我也学到了资产与负债的定义。
主动收入与被动收入的区别。
财务自由的定义。

简单地说,
我的人生观念就在那一刻起完全改变了!

显而易见地,
我的考试成绩不再全A,
因为我明白了我的目标不是当高薪专业人士,
SPM首要目标是进中六,拿6个A就行。

所以我轻轻松松地考SPM,
还在考场上睡觉,
监考官还关心地问我是不是身体不舒服~

STPM也是。
我一点都不想当医生,
也知道我最擅长的本地大学数学系,并不需要太高的学分就能进入,
所以也是轻松考试,
靠我最厉害的数学拉高CGPA,
轻易进入第二选择的大学和学科。

扯远了.....

那么高中时期我不专心读书,都做什么呢?

当时的我已经明白,
“好好地去上学,努力读书考取好成绩,找到一份好工作,存很多的钱,买一栋房子,然后多元化投资。”不是我要的。
我要的是财务自由!

那么身为中学生的我可以做到什么?

于是我开始思考,
我擅长什么?
我有什么兴趣是可以转换成被动收入的?

才15岁的我,
想到了一个点子...........
审视了自己,我发现或许可以利用我写小说的兴趣。
我写的是奇幻小说。

当时我有在台湾一些出版社的网站上刊登小说,
只要小说能进入排行榜前10名,
就有机会出书。

我写了几年,累积了不少读者,
开始挤入排行榜前50名。
也在此时,我进了本地大学。

进入大学后,我开始沉迷于其他东西,
不再写小说了。

可惜的是,就是这个时刻,
中国开始盛行网络小说,
只要排行榜前100就能出电子书,
甚至出实体书。

而我,白白浪费了网络小说的黄金期...........
我真是个笨蛋.........

一直到大学最后一年,
我开始思考毕业后该做些什么。

我只知道每天早上要早早起身,
塞车一个小时去上班,
然后放工时间又要塞一个小时回家,
每天都要重复这种老鼠赛跑的生活并非我想要的!

于是,
我重看<<富爸爸,穷爸爸>>。
以前第一次是看中文版,这次是看英文版。

然后我做出行动,
去报名参与某个免费的投资房产讲座会。

美其名是讲座会,
但其实是成立房产团购团......

去了讲座会,
我有段时间驾车在大学附近绕圈圈,
看有没有出租/出售的房产。
也有打电话询问价钱。

但都是租金低,房价高,
怎么看都是负现金流。
而且本钱少,也做不到什么........

迷茫之时,
我发现了股票投资,
不只本钱小就能开始,
而且股息收入=被动收入,
完全符合我想要的。

于是乎,
我就在大学最后一个学期开始的同时,
也踏上了股票投资之路。

感谢Robert Kiyosaki,
写了《富爸爸,穷爸爸》,
让我看到了硬币的另一面,
另一个可能性的世界。




相关文章:
人类4大性格特质
2017年篇:长期投资的后果
大众银行2017年第三季度财政报告
对于海外市场的看法
轻松应付投资



其他链接:
2017年10月文章目录
我目前的股市投资组合
我的第一篇自我介绍文
我的脸书专页


我的推特:@TheCellist86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